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

【跨代觀點】你們「不爛」,是「不賴」~

每年的暑假辦公室總會多了幾個有活力的年輕面孔,就是我們的實習生。


業務分派上已經由同仁「秀」負責督導他們的實習,我實很感謝她的負責盡心,總是讓我很放心實習生這塊,且今年三個實習生的資質都還不錯,也頗盡責。


團體督導時我告訴他們,別把自己看扁,和他們相較我們也只是早點進入職場,經驗上我們佔許多上風,但新知的吸收上我們也可能會落後他們。因此實習過程他們有權利挑戰我們的既有觀念和價值,我們也從這些後浪中學習與自省許多陳年盲點。


我自己是非常非常反對賦予現在少年的一些標籤,如「草莓族」、「水蜜桃族」等,我從不這樣看年輕世代。


不過我對蔣友柏說的:30歲以下應徵者「無責任感,就是爛」等言論也不覺得需要大加撻伐。臺北市勞工局是閒閒沒事,還煞有其事的說因為有人檢舉,而回應蔣友柏的公司有沒有違背就業服務法,反正看新聞的熱點在哪就往哪裡撲,用這樣的「反映民意」的方式意味國家機器並未生鏽?


職場的主管當然有用人的標準,蔣友柏就是有太多類似的用人經驗,只是蔣友柏把心中的實話脫口而出,引起軒然大波。沒責任感對於類似橙果這種從事自主性高的創作行業而言,的確是用人的重點。


我自己不會用「爛」這麼直接的字眼批評年輕世代,但蔣友柏是橙果公司的老闆,他當然有用人的標準和哲學。他應該可調整說法:我不想用沒責任感的人!而沒責任感的人在他的經驗,就是要30歲以上。主、從因果分出來,就可少了許多爭議。


板橋星聚點04


板橋星聚點~


板橋星聚點05







以這幾年接觸實習生的經驗而言,我越來越相信:每個世代的年輕人有他們的缺點或優勢。


如果老是把實習生視為未成熟的表象,或自己自恃甚高的以為「我們都懂,他們都得聽我們的」的念頭,那和實習生相處的過程,就會很可惜的失去自我成長與省思的可能。


如果老把實習生視為水蜜桃一族,不能從他們身上看到生命的節奏,不能與自己的信仰產生衝撞或共鳴,那我寧可把實習生的業務斷然排除。


所以我相信每個世代都有他們特殊生存的方式,就算是抗壓力不夠,他們依舊會用他們的面對極具挑戰的未來人生。


有人說「生命缺席時,才聯想到存在的意義」,實習生陸陸續續都實習結束了,存在的意義隨著他們的離開反而從雛形而具體呢。


昨晚我們請實習生去板橋的星聚點唱歌,因有同事說板橋星聚點的餐點比西門町星聚點的選擇還多許多。


這是第二次去星聚點,我個人主觀上是不覺得星聚點的餐點多好吃,且很多攤位都要排隊、餐卷不夠也都需另外付費。且來星聚點對不耐等候的人恐怕是一種折磨,因「點餐」、「購票入場」都要「等候」,「排隊」在這裡是常態,尤其是假日(以上是個人主觀隨寫)。


感謝三位實習生「玹」、「耀」、「呈」(照片從右1到右3)這段時間與我們工作上的協助與配合,不管移情或忘情,相片都是保留記憶的方式之一,這是昨晚我們在星聚點包廂內的照片。


從照片聽到唱歌的聲音了嗎?


沒有的話?用「心」聽也許是一種方法。


 


◎ 有興趣也可看我們第一次去西門町星聚點的主觀分享文:


【小聚餐】西門町的「星聚點」KTV~新據點分享


 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36893030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