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【小孩看書】主觀側寫之6:比愛看書更重要的事

佑佑畫圖001


看了一些父母認為要「伴讀」、「共讀」才能讓小孩喜歡看書的說法,原則上沒有錯,但我主觀上不能完全認同,因「為書而書」的親子教育要小心揠苗助長的可能。


有小孩後,總覺得生命的發展還真奧妙。


從一個繈褓中的小BB到現在的小大人,除了看電視、看招牌、看路標外,平常沒特別教佑佑認字,但小孩在某個階段就自然而然的會看大部分的字了,這種奧妙感值得我花一點時間小記一番。


不過除了書,還有個和書有關的課題,就是「視力保健」。



佑佑畫圖002






前晚帶佑佑、彥彥去看視力,佑佑有假性近視75度,外加散光一百多度;彥彥無假性近視,但散光也一百多度。


「假性近視可以點眼藥水改善,但散光是遺傳的」,醫生告訴我們。


佑佑、彥彥這兩隻我們都覺得他們不知道遺傳到我們什麼,因長的都不太像我們,不過「視力不好、散光等」這種歹事,佑彥媽也承認是遺傳到她。


我告訴佑佑,你再這樣看卡通、看書,你就要唱「那一首歌」了。


佑佑很有默契的、邊答邊唱出:「甘c(是不是)……『你是我~~的眼』......」。


因此當我看到許多強調小孩要培養看書習慣的擁護者,還是得為小孩子們的小眼睛說些話。


每本書都有生命,也夾著一部份的歲月,裡面偶有書籤掉落,那是過往的記憶片段和時間的氣味。


因此我承認,看書絕對是一種生活的格調,也是獲取知識的捷徑,也可以豐富想像力和生命的飽和度。


不過有人把小孩看書看成是「一定要培養」的人生課題,有人把閱讀本身當成是矯揉的氣質身段,看不看書在這種「各自表述」的目的取向中已不是重點,因為讀者「各取所需」。


要培養小孩看書習好像成了一種「親子正確」,親子共讀重要的不是書上知識的擷取,而是親子用另外一種互動的方式激盪彼此,因此玩樂中完成看書、或玩樂高於看書在佑佑、彥彥這個階段比較重要。因此在看書之餘,最直接接觸的「眼睛」還是得好好保護,不要為了培養小孩看書的「好習慣」,換取任何書上價值都不能折算的靈魂之目。


我們也試著常提醒自己:注意小孩的視力保健,這比看多少書冊重要。


共勉之。


 



◎ 有興趣,也可看以下相關文章:


【小孩看書】主觀側寫之1:誰陪讀?


【小孩看書】主觀側寫之2:誰選書?


【小孩看書】主觀側寫之3:書局軼事~書香界也有郭台銘?


【小孩看書】主觀側寫之4:動物書的啟示


【小孩看書】主觀側寫之5:這,也會隔代遺傳?

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37022590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