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【桃園特色廟宇】八德三清宮、楊梅白蛇廟~不能說的「禁忌」?

廟宇有所謂陰廟、陽廟,曾有網友善意的問(提醒),我們是否沒禁忌?嗯......「禁忌」?


佑佑上星期一直提要去圖書館借廟宇的書籍,因此利用週日早上全家去國圖台灣分館。


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的館內分兩處,一處是親子館,屬於少年兒童可看的書籍、期刊;另一處是一般的圖書館。


彥彥和佑彥媽去親子館,佑佑拉我去圖書館二樓宗教區,佑佑想找他想看的廟宇介紹書籍。


我對宗教廟宇不若佑佑這樣有興趣,但還是得陪佑佑在此看書,因此還是找了一本書陪佑佑看。


確切書名已忘,大概是「打破迷信、怪力亂神」之類的書名(內容)。


這作者挺屌的,他掛名。


因這需要勇氣!


我記得最近有出版新書如「醫藥師的黑心告白」、「XX工程的黑心告白」,總之這一系列的作者都不掛真名,避免被同業搥打圍剿吧。


這作者很有系統的拿了兩個傳說故事「封神榜」、「西遊記」,然後從兩故事挑出被作者製造出來的「眾神」,做一番揶揄嘲諷。


嘲諷?我的用詞算客氣了,書上提出的例證、反證還有一些用詞算尖銳的,依照有宗教信仰的民眾來說:「這樣說,他不怕被天打雷劈啊!」


我沒太多顧慮,因此這本書我花了些時間看。


人嘛,有人說:「靠山山倒、靠人人老」。


那靠神呢?


我承認昭告神明對心靈有無形的正向支持力量,但官運亨通、意外之財、幸得子嗣、功成名就等,還是要自己努力吧。


靠神?


靠自己最好。



在世上有很多禁忌,什麼結婚當日「屬虎」的不能進入新娘房,否則會破壞什麼感情之類。


但,我們的媒婆嬸就屬虎(不過這是事後聽我媽說的),事前不知道就沒事,很多禁忌都是「人」規定的啊。


什麼情侶不能去情人廟,否則會情侶會導致分手之類。


但,我們結婚了啊。


因此問我有沒有「禁忌」?


我幾乎沒有。


這些禁忌與其看成是不能處碰的界線,倒不如說我們把這些禁忌理解成為人處事的「禮數」(台語),有些禁忌有其道理,但有些禁忌聽聽就好。


總之,與其靠神明如何如何,我還寧願相信孤狗大神多些。


(我不知道寫這篇,我媽看完會不會暈倒......)



我很純粹的去廟宇走動,陰廟、陽廟都不在我「要去」或「不去」的考慮範圍。


然佑佑曾問我:「爸,你最喜歡去哪間廟?」


「不能說大仙寺」,佑佑用很賊的表情,很快補了這句。


因我阿嬤、我爸、還有以後我媽(我爸離開後,媽就把爸旁邊的位置「預定」了)都會在此長眠,這是「未來的厝」。


「這樣爸爸不知道,爸爸沒有最喜歡去哪間拜拜耶」,我告訴佑佑。


「但爸爸會比較喜歡比較老摳摳e廟宇」,我想這或許不符合佑佑「給個廟宇名稱」的答案,但這是比較符合我心想的答案。


我不喜歡「把人當神」拜,且有商業行為的廟宇,例如:


進去廟裡要買什麼才能保佑之類。


以前北海岸某情人廟,進入拜拜還要收費(就是沒繳錢不能進去拜拜,非自由樂捐)。


記得收費約50或100元,進去還要買什麼貢品之類,門口還貼了收費標準,佑彥媽遲疑已經開到門口了要不要讓佑佑去拜,但我光看這些「成文的收費項目」就不爽進去拜拜了(我記得停車也要收費),直接回頭以後也不再來。


拜拜變成一門強迫收費的生意,感覺很差。


我比較喜歡有歷史的廟宇,例如國家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,我去過一次即非常有感覺,非對宗教而是對建物和該處營造出的氛圍。


以下兩廟宇佑佑還是很愛,但我覺得「很道教」,涉及網路主觀評價是開放平台,因此也不多說什麼。


台灣從人到動物都能立廟拜拜,這兩間算是比較陰的廟宇吧,祭祀對象也和一般廟宇不同。有興趣可看看:



◎ 楊梅白蛇廟:


楊梅白蛇廟001


白蛇廟是我們去桃園楊梅的楊梅富岡呂宅後,佑佑告知他看的廟宇書籍有寫道「楊梅」有間「白蛇廟」,我對這類廟宇比較沒興趣,但畢竟已在楊梅,因此我們當場查了佑彥媽的手機看路線,依循手機指示至白蛇廟。


彥彥聽到有白蛇,我覺得他是「來此可看動物」的心態,因此很高興來白蛇廟。


白蛇廟的建築比較像一般房屋加蓋成廟宇型態,沒有太多廟宇精緻的硬體建築。


楊梅白蛇廟012


楊梅白蛇廟014


龍神~佑佑拜拜時,外面的小神也會拜拜(非常一視同仁呢)


楊梅白蛇廟016


「白蛇」眾多,而蛇也代表龍,和傳說故事白蛇娘子白素真與前世恩人許仙的愛情故事有關,因此有不少男女前來求姻緣。


除此相傳白素貞與許仙曾開中醫藥舖行醫,所以也有信眾前來求健康。


楊梅白蛇廟015


兩側養了上百條白蛇~


楊梅白蛇廟011


小孩看到上百條白蛇當然很興奮,廟裡的工作人員把裡面的白蛇拿出來,也因此照了幾張佑佑、彥彥和白蛇的照片(彥彥很不怕,佑佑相對有些戒心)。


楊梅白蛇廟010


楊梅白蛇廟008


楊梅白蛇廟006


楊梅白蛇廟003


楊梅白蛇廟018


總之,來白蛇廟也許求財、求健康、求姻緣,但都沒有比佑佑、彥彥「求看動物」有興趣,畢竟很難有機會人蛇共處,尤其白蛇。



地址:桃園縣楊梅鎮楊新路二段290號



◎ 八德三清宮: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15


三清宮是以前回桃園八德娘家時順至拜拜的廟宇,和白蛇廟一樣,主體建築都不像傳統廟宇,比較像「搭建」成廟宇~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18


三清宮入口牌坊即有一隻號稱全球最大的求財金色大蟾蜍,還真有些突兀~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10


三清宮拜的神頗多~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09


三清宮主要是求財的廟宇,因此元寶、供養蟾蜍之類的很多~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08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11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07


米製作的龍型~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05


不少求財的「設施」~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01


桃園八德三清宮(五路財神)0014


我常常想知道,佑佑為何會這麼「虔誠」?同樣的祝福話語說了幾百次還不累?


三清宮拜的神還真多,我看其「服務項目」寫的林林總總:求財、求姻緣、嶄桃花、新車過火、房屋買賣、制煞消災、收驚淨身......


這些佑佑都不懂。


他只單純的保佑天上的阿公、家人平安順c,也算某種程度的「無所求」吧(這,境界好像比較高)。



地址:桃園縣八德市廣福路448號之1
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52902256

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