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【預料之中】一朵「lan─lan」的花

佑佑本身算是「強壯(也就是口語的「過重」啦)」的小孩,從以前到現在並不常生病,一歲一個月前在嘉義給我爸媽帶時,我記得佑佑因為生病只看過一次醫生。彥彥出生的時候是「巨嬰(4130g)」,但養到現在成長百分比都維持在後段班,生病的頻率相較佑佑就高了許多,在彥彥身上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」並不是只是古云,是個活生生的大道理。


佑佑彥彥生病0006


因為我們上週六回佑彥媽娘家,佑佑和佑彥媽兄、姐的小孩玩在一塊兒,跑跑跳跳的好不樂呼,加上因為我騎運動型腳踏車(靜態、立型)習慣聽音樂,也把很多老的、但快版的流行歌例如「寶貝對不起」、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」、「青蘋果樂園」、「墓仔碑也敢去」、「電音三太子的fire」、「Nobody」等都灌到自己的手機,對喜歡音樂的我而言,戴上耳機配合音樂的節奏,邊騎邊聽騎起來比較有動力。佑佑就把我的手機拿去房間放裡面的歌曲,然後眾小朋友就在房間、床上隨音樂跑跳,吵了好一陣子。



不知道是不是玩太瘋所以太過勞累?還是玩到滿身大汗沒有更換衣服?反正當天在娘家待了一整天後,晚上九點多返回台北東摸摸西摸摸後,準備就寢佑佑就說:「會冷」。


佑彥媽機警的認為,佑佑通常都只會說冷氣開不夠強,會「發冷」就是感冒發燒的前兆,拿了電子耳溫槍量果然38.多度。吃了退燒藥後,佑佑星期日一早起來頭還是有點「夯夯」,但活動力尚可。


不過到了星期日晚上,佑佑就像動力快耗盡的電池一樣,整個人意興闌珊。量了耳溫槍已經38.7度,吃了退燒藥隔了一陣子反而39.9度,發燒不見趨緩。


只要為人父母遇到小孩生病就知道「掛心」的感受,隔了一陣子再量已經40.1度,只好拿出居家的最後殺手 小孩發燒屁股塞劑往佑佑屁股塞。


一塞完佑佑就說:「我要去便便了」。


「什,剛塞完就去便便?」,我說,不過我也知道不能怪他。


而佑彥媽只安慰的說:「沒關係,很多粒備用」。


塞劑塞進去他的小屁股後,佑佑還是一直問:「呷那塞屁股一下子,就沒有感覺了?」


「因為這種藥會融化,然後藥會跑到身體把發燒的細菌殺光,你趕快睡」,我們說。


「會融化,那就像冰一樣嗎?」,佑佑還是繼續問。


「可不可以用吃的,就像吃冰一樣」。


很冷的笑話,不過我們都擔心的笑不出來了。


佑佑連生病還是一直想到吃,下次在使用之前,我會記得讓佑佑(或彥彥)看一下塞劑到底是不是冰。


佑佑彥彥生病0003


一般佑佑、彥彥要睡前都會玩樂好一陣子才入眠,昨晚睡前彥彥還是一直開玩笑,討了我們一頓罵,告誡他:「哥哥在生病不能再對哥哥開玩笑」。


也告訴彥彥:「哥哥很強壯生病都這樣了,如果你生病會更像一朵花,會整個lan─lan去(枯萎,台語)」。


彥彥還太小不懂我們的擔心,反而在旁邊自以為他是小花的手勢玩樂。


星期一早上起來,佑佑已經退燒(但我想沒真正痊癒,還是有發燒的可能),也在旁邊自己玩樂。


過一會兒聽到彥彥的哭聲,一般而言彥彥起來不會哭,我一摸就覺得不妙,拿耳溫槍量果然38.1度。


「媽媽,我已經沒發燒了,弟弟現在比我還燒了耶」,佑佑跑去告訴他的老嗎,但他口氣顯的有點樂,好像是「你看你看,換你了」。


彥彥是個搞操煩的小朋友,一聽到佑佑說他發燒比哥哥嚴重,哭的更大聲了啦。


聽我媽說早上去看醫生,彥彥發燒還比佑佑嚴重,彥彥這朵小花真的lan─lan去(枯萎,台語)了。


佑佑生病,我們本來就預期彥彥「極有可能」會生病,這種如果這種預知的「命中」能轉移到彩券投注上,人生不知有多美好。



P.S.


今下班回家看到佑佑、彥彥都還OK,燒已經暫時退、體力已經慢慢恢復中,小孩生病就是這麼一回事,父母很難不徹夜掛心。某些時候能特別瞭解「父母恩」,結婚生子後遇到小孩生病時,角色轉換後特別能體會。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35226694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