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建議先撤掉「Yahoo奇摩站長工具」!

眾多格友(包括有名部落客)推薦安裝「Yahoo奇摩站長工具」,為嘗鮮因此也當下直接使用這統計的部落格小玩意兒。
 

雖然安裝前有看到Xuite格主浩宇曾寫一篇文章:「絕不能用的Yahoo! 奇摩站長工具」。
 

但這篇簡直是萬中一點紅啊,但因為奇摩站長工具剛推出來已經獲得太多人推薦使用了,因此我還是當下就把這程式掛在格子。
 

奇摩當然會利用「奇摩站長工具」的工具來行銷、宣傳自己的搜尋網站。
 

也就是說你要安裝「奇摩站長工具」,必須在自己的格子安裝一個「追蹤程式碼」的小貼紙。
 

不過裝了幾天後我發現,Xuite格主浩宇寫的那篇:「絕不能用的Yahoo! 奇摩站長工具」裡面的一些問題,已經慢慢發酵。
 

至少就我個人而言,已經印證一部份。
 

以下擷取該文內容:
 

「沒想到過了四天,Yahoo的本性就露出來了,就在浩宇的一些朋友與客戶放上Yahoo廣告三天後,我就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,在從Google搜尋導入流量不變且網站品質不變的情況之下,使用Yahoo站長工具的數個網站從Yahoo搜尋導入流量平均每日減少33%,也就是說如果第一天有1300人,第二天會只剩下858人,第三天566人,第四天373人。很多客戶透過努力經營很久,排行相當好的關鍵字,開始掉到第三頁以後,很多靠搜尋流量經營網站的站長,都發現了這個問題。隔天,幾個客戶與朋友不約而同的以申請站長工具的Yahoo信箱收到Yahoo關鍵字行銷廣告商的廣告信,宣傳購買Yahoo奇摩關鍵字行銷廣告
 

沒錯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Yahoo絕對沒有讓你白用的好服務,雖然Yahoo用操控搜尋引擎來獲利的傳言或是事實,在業界已經不是秘密。但浩宇壓根兒也沒想到,Yahoo竟然會利用站長工具,來搞這種勾當!我強烈懷疑,Yahoo希望透過站長工具,更加清楚的分析網站的流量來源,並藉此增加關鍵字廣告的銷售,並透過壓縮Google Adsense的空間,獨佔台灣市場,進而透過獨占市場,賺取更多的利潤。........(以上引自絕不能用的Yahoo! 奇摩站長工具)」

 

我想印證的是上面文字底下畫紅線的那一段話。
 

我發現安裝「Yahoo奇摩站長工具」完成以後,在雅虎奇摩搜尋器文章排名的一些事實。
 

(我看九成九的人都不會打自己格子文章來看排名,我剛好是參加104舉辦的活動,因此我會上來查核特定文章的搜尋排名狀況)。
 

因緣際會就是這麼碰巧!
 

我也因為每天查詢特定關鍵字(如下),才發現掛上「Yahoo奇摩站長工具」後,在奇摩的搜尋記錄上:特定文章流量驟減的問題。
 

前幾天我打上「我的第一份工作」這七個關鍵字各上Yahoo奇摩與Google搜尋網站查詢。
 

原本在Yahoo奇摩打上關鍵字「我的第一份工作」,我格子的該篇文章大概在一、或二名跳動。
 

用Google搜尋同樣的字串,該文大概在第三或第四頁之譜。
 

但奇怪的是,當該篇在Google的搜尋排名越來越前面,我在奇摩的搜尋卻一洩千里(兩日內,用Yahoo奇摩的搜尋該篇文章,該篇文章已經在Yahoo奇摩的搜尋結果中「蒸發」?)。
 

今早用奇摩察看,已經不在20頁之內了。
 

用Google察看,是排名第一。
 

Google排名第一,奇摩就把我從他們的搜尋引擎剔除到20頁以外?兩日內也落差太大了(前兩天還在第一頁)。
 

如同絕不能用的Yahoo! 奇摩站長工具這篇的:
 

「在從Google搜尋導入流量不變且網站品質不變的情況之下,使用Yahoo站長工具的數個網站從Yahoo搜尋導入流量平均每日減少33%......」
 

我不確定別人文章的關鍵字是否會因此流量倒退?
 

也不知道每日平均減少33%是如何計算的?
 

我只知道......我原本用xuite在幾天前發表的「我的第一份工作」,已經在前二十頁消失,搞不好已經到四、五十頁了也不定。
 

我知道流量來來去去,但兩天內同一篇文章從第一頁到第N頁,這情況除了印證「浩宇」那篇文章外,感覺真有點詭異。
 

掛上這個追蹤程式讓Yahoo奇摩分析自家格子的各種統計,那為何會減少流量?其他非Yahoo奇摩的統計小程式並沒這種問題啊(例如我掛上的Histats計數器)。
 

那Yahoo奇摩站長工具導入的流量會逐日減少,到底是什麼原因???
 

不可諱言,「Yahoo奇摩站長工具」會吸引眾人安裝,是因為它分析了許多有趣的統計數據,例如:
 

分析來你家格子的格友,是那個縣市最多、十五分鐘的到你格子的人數、......等。
 

Google Analytics分析的時間更短,號稱只需要五分鐘就可以分析你格子的各種數據(不過仔細想想,五分鐘分析一次等功能,真的需要嗎?)。
 

奇摩似乎會刻意針對Google的搜尋與分析作反制,為了不刻意選邊站,還放一個奇摩的間諜程式在我的後台分析我的格子的各種統計,還讓格子內文章原本不錯的關鍵字掉到N頁,這樣的結果恐怕不是最初想要的。
 

以上自身經驗或許只是個案,或許你自家的流量沒受到影響,不過為了不想被Yahoo奇摩用這種後台監控程式無上限的分析,因此我已經把Yahoo奇摩站長工具從我的左側欄暫時撤除。
 

以上一些使用經驗提供參考,雖然標題用了「建議」,但這不是建議文,而是一些經驗的分享文。
 
 

P.S.
 

由於「Yahoo奇摩站長工具」這幾天被部落客們宣傳也夠了,我非反奇摩聯盟者,只是現在不掛,搞不好以後穩定些再掛也說不定。
 

本篇只是提供「個人」、「主觀」經驗,不移除的話恐怕自己格子中,慢慢會有更多文章無緣無故流量趨於0。如果只是統計工具,那用其他更小的統計小玩意兒照樣可以取代。
 

奇摩推出站長工具幾天引起眾多討論,我想它達到快速宣傳略勝Google的目的了。
 
 
 
◎ 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17486760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