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

【格子】聊聊「人氣」與「歷史上的今天」

如果別人問我,會不會在乎人氣?我之前會說不太會,但日誌寫了三年以後,我現在的答案會這樣調整:

「人氣」對大部分格主,我相信是處於「有點黏,又不太黏」的關係。

我會在乎人氣,我甚至事後會特別注意哪幾篇文章比較受到青睞,

每天人氣的曝光率多少?每天可以從BloggerAdsBloggerAD得到多少?那些小錢也是錢,但那只是鼓勵繼續寫的動力之一。

 

以佑佑皮皮的而言,寫格子某部分是訓練思考、某部分是記錄小孩的成長,文章都是寫出來才知道哪些篇會累積比較多人氣。

但弔詭的是,自己覺得寫的好(或者說用心)的日誌文章人氣不見得好,反而自己覺得不怎麼樣的日誌文章人氣比較高。

以自己觀點來論,寫日誌是一種習慣,特定文章人氣的多寡是鼓勵繼續寫格子的相對因素,不是絕對因素。

 

薇星Motel37 

 

最近Xuite的功能多了一個「歷史上的今天」。

我記得小時候,曾在連環泡還是之類的綜藝節目看到類似「歷史上的今天」的單元,

也看過類似新聞節目遇到特定節目就會下這個標題。

綜藝節目當然用詼諧的短劇上演,「笑點」叢生;

而新聞節目傳遞的就是要當今的我們要時時刻刻「反省」,因為歷史一再重演。

現在回顧以前寫的日誌,真的有笑點和反省的雙重功用。

 

我看了之前寫的文章......我勒,怎麼不太認識自己。

以前到底是什麼心情寫的?什麼動機寫的?什麼時間下寫的?

怎麼寫的文句這麼不順?怎麼寫的文章這麼沒營養?怎麼寫的文詞這麼不修飾?

原來這兩三年除了身材變胖外,家裡多了第二個小孩外,

也證明人的思想會變、手筆的方法也會變、連國文程度都會改變。

除此還證明......「自己對自己還真的很不熟」耶。

 

每次回顧看完「歷史上的今天」這些文章,我會再略微修改,

除了改一些錯字外,也把不太通順的字句修正(奇怪,這些當時怎沒發現?)。

掛上BloggerAds等部落格廣告以後,不要問我是否寫格子的動力趨於商業化、是否觀察力變的遲鈍狹隘、感覺變的可以稱金論兩、格子歲月變得黯淡,眼光變得狹隘。

歡迎來我們的格子,因為你可以繼續觸摸我們寫格子記錄的方式與意志,還是堅毅如昔不變。

 

薇星Motel38

 

部落格的更新與寫作過程本身就是生命力、感受力、渲染力的展現。

我是很平凡的人,還是得為工作奔波,為小朋友的家庭教育盡心,生命可沒比別人長。

寫格子這三年我漸漸體會到,追求人氣不是罪過,但一篇拼湊出來的贅文就大可不必。

我現在以為,格子不必然要每天發文,把寫格子當成小學生每天放學要寫「功課」般對待。

我的人生還有二分之一(雖然人啊,很難說,但抓平均數啦),往後日子還是把主力放在「現實」生活,

不一定要每天PO文,想寫就寫,就算有時間不想寫也OK。

這些不都是寫格子中最平凡、最隨性,但卻是最珍貴的快樂?
 
 
 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17824807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