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【育兒延伸】重點是「豬」

佑佑、彥彥從兩、三歲時,晚上睡覺時間很少很少沒聽故事的,就算出遊住宿在外面還是得說故事他們才入眠。


如果說故事者是佑彥媽,她會看類似晚安故事的故事書,躺在床上和這兩隻說故事;如果說故事者是我,我都是以「自編」故事為主。


自編故事比較天馬行空,可以把晚上這兩隻的互動情況、我們有意見的行為或價值也可透過自編故事讓孩子們反省(常常我還沒說佑彥媽就用微笑的眼神告訴我,她大概知道我可能會說故事的方向)。


佑佑彥彥居家照0007



佑佑已經大到可理解故事內容,或洞悉父母自以為高明的伎倆,有時候故事說到一半他會把眼睛瞇瞇的問我:「這個故事是不是在說我?」。


佑佑不太喜歡聽自己的故事,因此還得中途換角轉換故事情節。正義與邪惡的對戰、善惡分明的故事還是比較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。


其實正義邪惡大戰並不意味讓孩子認知「解決事情的方法只有戰鬥、戰鬥、再戰鬥」,特別像佑佑、彥彥這樣的幼兒,他們聽的懂,但部分延伸的意涵和理解力還尚未完全成熟,因此非文字口語的訊息說故事者還是有義務進一步解釋。


佑佑彥彥居家照0001


就像有次我們都在房間內,佑彥媽說:「爸爸是個大胖豬」。


佑佑很生氣的幫我反駁:「媽媽你黑白講......」。


接著他義正言詞大聲的糾正說:「爸爸是大‧瘦‧豬‧」。


老鄧曾說:「黑貓、白貓,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」;其實不管被稱胖豬或瘦豬,重點還是「豬」嘛。


唉,佑佑還小到無法認知「胖、瘦」固然是反差字,但「豬」代表的意涵才是關鍵字。


不過佑佑適時的挺身而出,我已經很感動了啦。



P.S.


以上隨記睡前說故事延伸的雜想,順紀錄佑佑童言童語中理解力尚未成熟的一二事。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29339306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