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【育兒雜寫】其實,可以彈錯

隨寫一下上週回嘉義佑佑玩音樂的小觀察。


這次在嘉義沒照,找了以下兩張還沒PO過的照片(都不是最近回嘉義拍的),從我們家flickr的網路相簿上顯示的日期看來,這是一年多前在嘉義拍的照片了(各是2008.8.11和2008.8.10)。


這是重金屬搖滾


滿臉猙獰的小肥肉~


佑佑彥彥嘉義居家照10


屬於文靜派的~


我們家的樂器都是玩票性質,不過就像部分學音樂的小孩一樣,小時候我有陣子很討厭學鋼琴,覺得有時後根本沒什麼練,還得戰戰兢兢的每週去上課(剛開始去三葉YAMAHA學),可想而知在沒練習的情況下彈的「哩哩辣辣」。


後來去樂神父那裡學音樂後,才是我真正體會「音樂=快樂的學習」。


不過當時也沒好好認真練,隨性為主。


現在倒是每次回嘉義一定會彈個鋼琴,只要在家沒出去玩就會想坐上去琴椅亂彈(當然技巧非常陽春),常會覺得以前「不知道在想什麼」,有這麼好的機會學音樂的資源都被我白白浪費,唉。


到現在還是沒什麼技術可言,但至少願意接觸音樂的心情還沒改變,喜歡音樂已內化成生活的一部份,大概是我爸媽給我的最大禮物吧。


這次回去,我亂彈完鋼琴後,佑彥阿嬤也一時興起接著彈幾首台灣歌謠(相信我,我們技術都很陽春),佑佑隔一會兒也自己坐到鋼琴自己在彈。


「喔,佑佑,你很久沒彈琴了耶」,我說。


前一陣子佑彥阿嬤在台北用電子琴教了幾首後,大概兩、三個月沒玩琴了。我聽佑佑彈了幾首,雖然有些段落斷斷續續,不過大體還OK。


「哇,還記得啊,彈得很好耶」,我對正在努力彈琴的佑佑說。


「爸爸,你幫我錄起來好不好」,佑佑說。


「沒問題!」,我說。


佑佑小聲的告訴我:「爸爸,那我要先練習一下」。


「練習,那也很好啊!」,我說。


聽他彈了幾次,我覺得很順了就告訴佑佑:「彈的很棒了,爸爸可以幫你錄了吧」。


錄的同時,佑佑彈錯幾個音,一直說要重來。


「爸爸,重來」.......「爸爸,再重來」.....


老實說,我從很有興致要錄影,到佑佑一直重複要錄影,我臉都快綠了,也快沒耐心了。


「Bin-You(佑佑的台語)啊,又不是比賽,爸爸幫你錄起來當生活紀錄而已,這樣沒關係」。


佑佑說:「好,那我先不要錄,因為那我還要練習」


「爸爸你先去看報紙,我練習到彈對再叫爸爸錄」,佑佑堅持「不能彈錯」。


是啊,純粹生活記錄罷了,我反而期待佑佑「可以彈錯」,這樣也比較寫實。


這事看來佑佑有點小龜毛,這種個性不知道是好是壞。


因為「謹慎」是好事,只是太過於謹慎和龜毛的完美主義對我比較隨意性格的人而言,還有點水土不服。


隨性也多了彈性,不僅玩音樂會比較沒壓力,現實生活也會過的比較愜意,至少他老爸如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。
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28934339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