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年度大字:「偽」

數字V.S.偽
 

我們的第一個小孩佑佑剛出生,我幾乎每天照相,第一次當父母總是覺得樣樣新鮮、事事想記錄,
 

但佑佑從0到快三歲,現在照相的頻率也有降低的傾向。
 

我們的第二個孩子彥彥直接遭受到第一線打擊,從左側分類的欄位可看出,彥彥獨照的機會與發表的篇數,的確比佑佑
 

可以這麼預測:「一歲的佑佑照片肯定比五歲的佑佑照片還多」,
 

應該不會有人因這個預測來判讀:「我們對一歲的佑佑比對五歲的佑佑還好吧」。
 

各年齡的在格子發表的篇數多少相當表象,從表象的數字根本無法洞悉全部的實體
 
 
 

外表V.S.偽
 

有時看部分格友說「佑彥媽長的好看」,我想她沒虛榮心是假的(因為她會看完留言會偷偷的告訴我,有誰說他好看.....云云),不過比起漂亮,我想她覺得更好的讚美是「佑彥媽長的很有氣質」、「佑彥媽看不出來是生兩個小孩的媽媽耶」。
 

那個男人不注意外表,那我真的馬上立正舉手對這男人行最敬禮,不過外表下確實有更多「更重要」的特質,一個人長得再漂亮,一說起話來: 

我穿馬些、我是鞋佛的人....」(我不是指口語不標準,而是口手間的氣質),就算外表長的再林志玲,也令男人不自覺的退後三步。
 
 
 

女性主義V.S.偽
 

研所修過一學期「女性主義」的課,開課者是許雅惠老師,我其實有部分是看老師來選課的,系所某幾個老師的頻率和論點和我比較「不衝突」(不祈求一致)者,比較沒「學術霸權」者我向來接受度比較高。
 

這堂課的學生就只有三人,一個是本班非常傑出的女性同學「芬」,另一人是在研所時和我很好的同學「慕」,就是只有三人因此討論的機會相對增加。
 

偽女性主義者」也是討論的一環,說的是有些「女性主義」者:
 

一方面高喊女性平等,但一方面遇到某些時候又以弱者的姿態,享受:『我是女人耶』的特權」
 

我說部分女性主義「偽」,請部分女性主義別筆戰或把我冠上沙豬,因為偽女性主義者在社會比比皆是,
 

有些偽裝得很好難被發現,但骨子裡明明做的都是她嘴巴反對的傳統禮教;
 

有些偽裝的還真差,上談話性節目的一談話就「ㄅㄧㄚˋ」「ㄎㄤ」,簡直就像是告訴別人我是偽女性主義者。 

 
 

日本年度字V.S.偽
 

上面那段不是憑弔我已經埋葬多年的學生時光,而是今年日本選出年度代表字:「偽」引發的感想。
 

偽的多自然,因為生活太多「偽大」的事。
 

日本的「偽」,也反應日本今年偽食品事件的猖獗。
 

黑心食品發生在中國不是新聞,發生在一般人認為品管甚嚴的日本,而且接二連三發生類似事件,才是大消息。
 

想說的重點是,數字(用格子篇數來看偏心)、漂亮(用外表看一個人)和既定認知(例如部分高談女性主義者、我們對日本的既定認知),其實充斥著許多假象,「偽」字成顯學不是沒有道理。
 
 
 

我的小孩V.S.偽:
 

對「偽」字的一些想法,是感受於我家這兩隻已經慢慢社會化,當然「偽」一定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,
 

偽字的剖析,有一種潔癖主義者的論調是這樣的:不和「偽」者同流合污,自恃甚高。
 

不過人是群體動物,這樣的二分法固然有一定的立場,不過脫離現實面的考量也儼然可見。
 

但之於我的小孩,這裡絕對不是著迷於批判政治或社會的權謀,也不是要替我家這兩隻劃清「偽」和「真」的楚河漢界,
 

佑佑剩不到一個月就滿三歲、彥彥一 歲四個多月,他們有可愛的一面,當然有虛假的一面,哈,這是人性,我們能一笑置之,希望他們面對偽世界除了一笑置之,也有清楚的認知。
 

至少在我們在平日的教育中,會告訴佑佑和彥彥,要慢慢適應、習慣這個「偽世界」。
 
 

 

P.S.工作上看到一些同仁、接觸一些人事,有些慣用粗話的市井小民,反而最真;越是聖德的人,常常越是「偽」的極致代表

 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