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

從「大車總是理虧」中觀察~

佑彥居家照40
 

這隻「黑白龍」(隨意取的名字,不過沿用至今),同事「穎」請我拿回來給佑佑玩的小玩具。

 
回家時拿給佑佑,確實我是說:

 
「這個玩具是那個『 e 贏』e 阿姨要給你e啦」。

 
佑佑堅持不給彥彥玩,佑佑自此認定這是他的。

 
弟弟 e 用壞壞去ㄋㄟ」,佑佑說出理由。

 
這是我 e」,我想這句才是他想表達的重點

 
我 e」。
 

佑彥居家照32
 

彥彥發動攻勢~
 

佑彥居家照31
 

彥彥繼續搶~
 

佑彥居家照30
 

誰說會哭的小孩有糖吃?瞧佑佑一副堅毅的表情:「這是我 e
 

佑彥居家照38 佑彥居家照37 
 

最後拿給彥彥玩,他贏了,因為有勝利的笑容~
 

佑彥居家照35

我們出門都特別讓佑佑牽著彥彥,

彥彥初期相當排斥,會把佑佑的手甩掉
 

「弟弟不要給我牽」,這是我們當時很常聽到佑佑當下的抱怨。
 

不過彥彥現在已經很能接受在路上被哥哥牽手(這是近一兩個月的新的趨勢)。
 

佑佑非常顧弟弟,有時候在外面沒什麼車子也一直叫我們牽彥彥,
 

弟弟e呼車撞到啦」,佑佑常常用很無理由的緊張神情告訴我們。
 

弟弟e呼別人抱走啦」,佑佑也常常用很驚慌失措態樣抱著弟弟。
 

我們常常不知道佑佑到底在緊張什麼?
 

「佑佑很照顧彥彥」,這是我們從以前到現在的觀察。
 

雖然未來成長的變數還很多,未竟結論,不過還是希望把這兩隻三歲前的互動用文字記錄。
 

佑佑算是很乖、很認份、不隨便哭鬧的小孩,只要真正有看過他(不只在網路上聞香)的朋友都這樣描述他。
 

彥彥是什麼樣個性的小孩?
 

我們的觀察,彥彥的個性有時候比較拗,因為他最小,「理論上」他最有本錢哭鬧、最有立場「起番」。
 

基本上彥彥也不常哭,每天起來就自己躺在床上或起來坐著,很少用哭告訴我們他起來了。
 

不過凡事都有例外。
 

當他們兩個都看上對方手上的東西時,彥彥可不示弱。
 

(一定要對方「手上」的,幹嘛,不是手上的沒有挑戰性嗎?是的
 

雖然彥彥的肢體「爆發力」(也就是「互搶」的能力)比佑佑略為遜色,不過彥彥相對佑佑而言,比較會用「哭」來表示抗議,或者吸引我們的同情、注意。
 

汽車撞上機車時,汽車無論怎樣有理,別人還是會認為「汽車撞機車」,汽車的立場總是理虧居多。
 

用來比喻他們兄弟互動再適合不過了。
 

當彥彥哭時,我們不會把佑佑手上的「戰利品」直接拿給彥彥,
 

但我們還是很直接的問:「弟弟勒哭哭啊,呼弟弟玩一下下,等一下就輪到哥哥了啊,輪流嘛」。
 

但相同條件下,我們不會跟彥彥說:「先給哥哥玩一下,等一下輪到你,輪流嘛」。
 

只因為佑佑比較大,比較能溝通(事實上確實如此)。
 

佑佑顯然是汽車,汽車不見的要讓不遵守交通規矩的機車,尤其是爆衝的飆車。
 

不過我們希望佑佑別太依恃他是汽車就橫衝直撞,街口必要的「停、看、聽」是重要的。
 

「讓佑佑知道他是哥哥,讓彥彥知道他是弟弟」,他們可以逐漸形成手足關係的認知,這些認知或許就從衝突、和諧開始建立
 

古云的「兄友弟恭」或許能解決兄弟間的鬩牆(大人的兄弟鬩牆不是為了家產就是為了女人,他們只是搶「小玩具」。玩具?感覺突然遜掉了啦!

 


 

他們兄弟倆有不錯的互動模式正在隱然建立,我們樂觀其成。
 

爭吵也是成長的一部份,他們的爭吵讓他們更瞭解彼此。這不是預言,是觀察。
 

爭吵與和平相處會持續循環,沒有絕對的爭吵,也不可能永久的平靜。這不是觀察,是預言。
 

他們三歲前的互動相當程度奠定未來互動的基礎,兄(姐)友弟恭一直是我家的傳統,目前為止他們「傳承」的還不錯!
 

我想表達的重點在這裡。
 

最後很想表達的是,謝謝「穎」這個簡單的黑白龍,我們每次去「游泳」(這是佑佑的說法,精確的說法是「洗溫泉」)這隻都是必帶的玩具,趁佑佑彥彥還沒對黑白龍喜新厭舊時PO文紀錄。
 

佑佑很喜歡在洗溫泉玩水時玩黑白龍,因為黑白龍會游泳、重點是還可以攻擊我
 

電影無間道中,臥底的劉德華有句話讓人印象深刻:「我只想當個好人」。
 

天啊,老實說,我也是啊!
 

不過為什麼和佑佑對打時,我總是要當壞人、做怪獸?然後接著被......正義化身的佑佑修理
 

唉,為父者的原罪。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