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幼稚園】孩子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,為何我沒感動?

佑佑幼稚園畢業典禮01


(幼稚園當天畢業典禮的照片,室內光線不太足,多數拍的不太滿意)



照片會騙人,部落格也一樣。


曾有人會覺得佑佑很活潑,這是部落格有時候會有他比較耍皮的照片。


大致而言,佑佑算內向的小孩。


精準點說,佑佑應該算是老實、內隱性高的小孩(要叫佑佑公開表演,我看不太容易)。


例如:


週一我們參加佑佑的幼稚園畢業典禮,頒發畢業證書後,學校還外包專業帶活動的團體,安排一些親子活動。


當台上的主持人說:「聽到小朋友,現場的小朋友都要大聲答『又』」。


我看多數小孩都大聲回答「又」,佑佑就是小聲的回答「又」,感覺不太鳥這個「命令」。


私下佑佑是挺調皮的,只是公開場合他卻又有點閉俗。


沒辦法,這就是個性。


前幾天在誠品書局翻到一本親子書,用反向思考建議父母:不用試圖把內向孩子「轉」成外向孩子......云云。


因一般主流價值還是希望小孩大器些、大方些、主動些和外向些,這作者提供他的觀察和建議,希望父母能有欣賞內向孩子的能力



佑佑讀公立幼稚園這一年我有許多感觸,大致上佑佑的幼稚園適應、團體生活、體智能學習都尚可,因為他老爸老媽在學校也不是什麼好學生,也沒「孩子,你要比我飛得更高」的期待。


當一隻飛得特別高的小鳥不見得是好事,尤其叢林社會容易被獵人當成標靶。


翅膀硬了應該要飛,有遇到危險能閃躲的能力、知道飛翔的目標和方向、有累了可以收翅休息的認知而非「摳摳亂飛」,這些都是比「一飛沖天」還重要的事。


我看過不少參加過幼稚園畢業典禮的父母,他們都覺得當下非常感動,甚至落淚。


還沒參加前我都覺得這是「必然會發生」的情緒,外加我知道我有時挺感性,特定時空的氛圍更容易渲染深層情緒,有時連參加好友的結婚典禮,看到他們幸福的出場都很感動,那......遇到自己的小孩人生第一次畢業典禮,肯定「自我感動良好」。


就算在大庭廣眾下有男人的自尊作祟,不能眼眶泛淚,也會在心裡暗自感動不能自己(自己上演內心戲)。


不過我錯了。


不知為何,佑佑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我竟然沒有那種刻苦銘心的感動。


可能有片段稍微感動,但感動的「震幅」只有輕微的有感四級地震,而非福島般的九級強震把眼線潰堤。


多數父母都很感動到流淚,我好像當時沒那個fu,我就不用刻意「從眾感動」,畢竟這才是自己的真實情緒。


對照著多數小孩都興奮喊「又」,佑佑小聲喊「又」的這件事情。


這兩件事,我懂了。
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47127300

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