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

【新竹故事】新竹市役所(美術館暨開拓館)~重生或湮滅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2

佑佑是個容易流汗的小孩,在新竹關帝廟不一會兒佑佑整件衣服都已濕透,拜完關帝廟回程時佑彥媽在車裡幫小孩換了衣服(佑彥媽都會多帶一兩套衣服,以防臨時換衣服或臨時住宿用),回程我們又看到新竹市役所就位在返家的路上。

因為上次來新竹動物園也曾經過新竹市役所(美術館暨開拓館)但沒時間去看看,這次又經過不免天人交戰:

到底要趕快返家回台北?還是要進去這棟新竹路上有標示的警點下車看看?

「我想去看看,你們在車裡睡一下也無妨」,我告訴車裡的這三隻,因我知道天氣太熱,好不容易上車吹冷氣就快進入夢鄉,這棟看似冰冷的建築物對小孩也沒太大吸引力,因此沒有下車的動機也說的過去。

「早知道這次沒下車你心會癢」,佑彥媽不愧很瞭解我。

「我也要和爸爸一起去看看」,佑佑是我這國的,總是用行動支持他老爸。

佑彥媽和彥彥已經很累(也很熱),因此在我把車停路邊後,佑彥媽和彥彥繼續在冷汽車上納涼休息。

佑佑很能玩,屬於我要去哪裡他都會跟到,什麼事情都願意嚐試的小朋友。

(這也讓我想到恆春出火這篇日誌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7

以下歷史資料引自網路資料(新竹市役所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新竹州市役所):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完工於大正14年(1925年),入口突出的拱門門廊,則採水泥及白灰建造,仿石材的拱門,擁有羅馬式殿堂的風格。

拱門兩側的石柱上方,則有著希臘羅馬建築中常見的罌粟花圖案;罌粟花底下有七個連環相扣的垂帶,象徵著「共襄盛舉」的意義,門廊石柱裝飾橫條紋,則具有權威的象徵。這種注重建築物裝飾的風格,正是大正時期所流行「樣式建築」的特色之一。

2004年起,歷經4年的調查、規劃與整修,於2007重新開幕啟用,一樓改為開拓館,二樓為美術館展覽區,將過去的行政中心,轉變成今日的人文藝術空間。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4

往二樓是新竹市美術館~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4

因時間之故,我們只參觀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的一樓:開拓館。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6

現在叫佑佑照相不太容易,偶爾他會來個欠扁的臉~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1

有新竹市歷史變革的文字介紹~
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3


除了文字外,也有實體縮小模型供想像~
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10

紅磚的外牆與瓦樑造景,帶有濃厚的英國維多利亞風格~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9

新竹市役所是一棟具有東洋傳董風格的2層樓的磚造建築,往上看其屋頂,為日本傳統建築的屋頂,但看其屋身,又帶有英國維多利亞風格。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7

在日據時代很常看到這種「東西合併」的建築,因為殖民之故,用以展現統治者的權威。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6

新竹市役所(美術館暨開拓館)的後方,和不知道在幹嘛的佑佑~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3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2

很能玩的佑佑(還有他的阿楞)~

新竹市役所(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)001

說來挺可悲。

古蹟建物原本都可以重新賦予生命,例如新竹市把郡役所重新整修成「美術館和開拓館」,雲林縣把郡役所結合在地文化整建成「雲林布袋戲館」,高雄把二級古蹟的打狗英雄領事館「咖啡廳」經營的有聲有色......。

就嘉義市政府去年底把位於市中心的郡役所拆除,剩下廢土。

新竹市役所在戰後曾作為中國國民黨的黨部來使用,為擁有80多年歷史的市定古蹟。

同樣是八十幾歲,新竹嘉義的市(郡)役所命運還真大不同:

重生或湮滅。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46985326
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
◎ 有興趣也可看(此篇已作古):

【發聲】我87歲,我要活下去(請支持保存嘉義郡役所一樓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