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【育兒雜寫】親子樸克牌時間~作弊?

佑佑彥彥玩樸克牌01


前晚略教佑佑樸克牌「撿紅點」怎麼玩,佑佑當時看起來應該是略知道。昨晚一回家,佑佑就跑過來說他和阿嬤早上玩兩次樸克牌的「撿紅點」,都是他贏(當然,我媽放水)。


不過他說他贏的時候,臉上有驕傲的笑容。



◎ 大人看似合理,對小孩而言卻不怎麼合理:


昨晚上一吃完飯,佑佑就吆喝大家要玩「撿紅點」。


不過佑佑玩牌純粹「遊戲導向」,並沒有牌技,只知道「兩張如果加以來等於10」就可以「相吃」。


我看明明他手上有牌可以吃,例如手上有7,可以吃3。


3要加幾就等於10了」,我提醒他。


「......」,佑佑想了很久。


「30」,他回答。


「30嗎?」,我以為這對佑佑很容易,他「應該」會知道。


那54+17等於幾?」,我再問佑佑。


「71啊」,佑佑回答。


「對啊,那3+7等於幾?」


「10啊」,佑佑回答。


我突然發現:


「3要加幾就等於10?」、「3+7等於幾?」大人看似一樣的問句,對小孩而言就是不一樣,就像佑佑一時間轉不過來。


以上一些和這兩隻互動的想法雜寫。



◎ 不是作弊:


以下寫一件昨天這兩隻互動的小觀察~


昨晚佑佑對「撿紅點」這個樸克牌遊戲大概知道怎麼玩,但彥彥一直吵著也要玩。


佑佑自告奮勇說要教弟弟玩抓鬼牌的遊戲:「誰抽到鬼牌誰就輸」。


佑佑自己拿了兩張樸克牌,包括「一張鬼牌、一張普通牌」要我抽。


就像機率嘛,有時候我抽到、有時候沒抽到,反正我抽到鬼牌他們這兩隻就在旁邊哈哈大笑。


彥彥看了說:「我會玩了,我也要給爸爸抽鬼牌」。


我看他跑到另外一間房間不久後,拿了另外一副牌的兩張牌走進來,一個人邊走邊笑。


原來彥彥跑去拿另外一副樸克牌,把那副樸克牌的兩張鬼牌找出來,故意要給我抽,反正我「怎麼抽都會抽中鬼牌」,這小子還挺機靈。


「喔~作弊!」,佑佑說。


「也不算作弊啦,我們剛剛也沒說這兩張不能拿什麼樸克牌啊」,我告訴佑佑。


佑佑的記憶力算很不賴,凡事比較中規中矩;但彥彥比較屬於頭腦靈活型的,這種小聰明的事情也被他的小腦袋想到。


佑佑彥彥玩樸克牌03


佑佑~


佑佑彥彥玩樸克牌08


彥彥~



P.S.


以上親子樸克牌雜寫紀錄,寫的很雜,但腦袋中想到彥彥鬼鬼祟祟拿樸克牌進來房間的眼神,光想到彥彥當時「想笑又不笑」的可愛笑臉就有趣。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28570586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