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

【花蓮處女地】前言~旅行的意義

花東海岸001

不同於台灣西部的土地與空氣

台灣比起其他國家,是個頗小的國家。縱使交通早已便捷,但台灣的東部(花蓮、台東)還是老被我認為是「從台灣切割出去的陌生土地」。

六月底一個重要報告結束後,我請了五天假,連同六、日總共七天與家人出遊。

除了第六天因花蓮的富里往西的東西向公路(富東公路)連結到東部台東的東河外,因而住在台東一日。

除此,其他整整六日都奉獻給一般人所謂的「淨土」或我口中陌生的「異域」:花蓮。

當時原本考量把走南橫往西回去嘉義,順便回去看我媽。

不過考量南橫路不好走,重要的是南橫許多點都必須走進山林才有美景,而我們這兩隻恐不勝腳力,因此決定將近七天的時間都放在花蓮。

這七天六夜把花蓮的兩條動線濱海線(台11)和縱谷線(台9)都整個從南到北整線走透。

旅行中小孩微笑的眼睛

曾記得報載有人利用一週環島,「環島」和「認識台灣」畢竟是兩碼子事,七天的時間都不太能夠玩遍花蓮,遑論台灣。

花蓮是個山海相連的樸卓地,在車上告訴我們這兩隻:「前面是海岸山脈,你們看我們要穿過這麼多山了」。

「為什麼出去海岸山脈後,就是太平洋?」,佑佑很小大人的問我。

確實,一整排山巒竟可以如此貼近海洋,當我們走濱海線時,被稱之「後山」的花蓮不僅讓小孩發出童語,也讓我們大人發出讚嘆。

結婚後,我常幻想能獨身出去遊玩呼吸,不過每次出遊後還是覺得帶小孩出遊才有意義,尤其旅行途中小孩總能把漫長的車內時間,不經意點綴成很多歡笑。

陳綺貞唱「旅行的意義」這首歌,我一直覺得很好聽,尤其配上她輕幽的嗓音與外柔的歌詞。

旅行到底有什麼意義?

對我而言,一天的玩樂比較屬於「出遊」,而三天以上的才能真正徹底放空,那是「旅行」。

不過現實生活那能常有旅行,因此「旅行」才更讓人期待。

從旅行前的期待、規劃行程、討論住宿、尋找想吃的美食、事後的文字記錄、照片整理與不經意的提到某些景點的共同記憶.......誰說高潮只有一瞬間?這些過程都讓「快樂的本質」延續。

陳綺貞「旅行的意義」的詞義還是偏重感情,大概訴說「一段感情的結束,也是一段旅行的開始」,這和我們親子型的旅行意義當然不同。

重新定義親子快樂的保存期,讓快樂的長度與寬度頓時展延,這是屬於全家人共同的快樂記憶,對我們而言,這就是「旅行的意義」。

P.S.

略寫花蓮行後的心得分享,花蓮遊記依照PO文習慣,恐怕會延遲許久......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25294015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