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【育兒】關於比神佛更重要的事~自己

保福宮保生大帝6

(攝於永和保福宮保生大帝出巡繞永和市區前)

保福宮保生大帝5

(誰學誰?)

我們格子中常會對於「廟、拜拜」有比其他育兒格子有更多的描述,有些來訪格友似乎會覺得我們是神佛論者,因而小孩也在我們的「教化」下有比其他小孩有更多的鬼神信仰。

說真的,我們的兩個小孩對神佛有一定的尊崇之心,不過我們從來「不鬼神」,遑論說「做壞事要下地獄」之類的心靈恐嚇。

佑佑、彥彥拜拜時會說的是「保必大家平安順勢(台語)」;而保佑「我要賺大錢」之類的祈福。

我覺得這樣的祈福語還不賴,至少表示他們對我們現實生活中的親朋摯愛,送出心理最真實的祝福。

因此如果從我們的小孩喜歡拜拜去解讀我們對神佛的態度,我想部分朋友肯定失算。

我不確定佑彥媽對於宗教信仰的態度......或強度,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,我爸的離開幾乎讓我瞬間幾乎成為無神論者,只因為覺得神佛特別不公平,讓一個這麼好的人提早離開。

年歲在而立以後,就自以為是的鐵齒、自以為瀟灑的告別信仰,這也不是什麼好事情。

保福宮保生大帝10

不過信仰歸信仰,我還是希望他們「自助人助」為要。

心靈信仰與寄託當然應該被允許,但「靠山山倒、靠人人老,靠自己最好」,真實生活遇到問題時,最終還是得自己面對解決。

如同面對鞭炮聲,請自己來嗚住耳朵,因為就算這是廟會場合,有眾多神佛在旁也幫不了你,也別期待鹹蛋超人從卡通中跑出來救你。

請靠自己。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19364763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