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

聽媽媽的話:第三十五個母親節!


 

(我媽特教班的學生扮演聖誕老公公)
 

  

歐美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效尤,我們常以歐美的思想為出發點來看世界,以為歐美什麼都是高我們一等,真的是這樣嗎?
 

外國的學制、師生關係、教育體制、方式等,真的比台灣高人一等嗎?
 

台灣有特殊的自有文化,好比外國人的衣服,我們也可以穿,可是身體比例不對。
 

我們確實在很多部分不如外國,但我們的親情關係不見得比外國人薄弱!
 
 

 

我媽(佑彥阿嬤),從啟智班教職退休:
 

我媽是一個退休四、五年的老師,只要有接觸過都知道她是一個頗開朗、民主的人。
 

我爸媽感情很好,我爸兩年多前離開後,我媽比任何人都堅強,雖然我不確定是否是表裡如一,但和一般人相比,我媽確實是人生觀比較豁達的人。
 

我媽執教鞭的經歷達四十年又幾個月。
 

四十年耶,我還沒出生我媽就是老師了......。
 

但令我欽佩的是,我媽當教師的後十五年,都是擔任於某國中啟智班的老師。
 

這些小朋友是明星、升學班老師最不願意接觸的學生,但媽媽卻把這甜蜜重擔背負了十五年。
 

不但不排斥這些別人眼中的異類小朋友,在教育的過程中給這些孩子力量與希望。
 

經驗是走過的人才明白,這些小朋友在學習上雖比一般孩子緩慢,但只要學會了,他們比誰都認真。
 
 

 

我小時候的經驗
 

記得我還在嘉義讀書時(未上大學前),剛開始接到這些小朋友打電話來家裡找我媽......
 

由於我年紀不大、社會歷練也不成熟,對這些說不清楚、語意不清的學生電話還有些不適(其實老實說,剛開始有點怕怕的),
 

但久了,當有學生打電話來找媽時,我也一定刻意放慢我的回應。
 

「請....問.....,蕭.....老.....師.....在....家.....嗎?」
 

(他們緩慢的語句,但聽出來每句都很努力的表達他們所想說的話)
 

「在......,請等一下喔......」,我也盡量用緩慢的語句回答他。
 

由於潛移默化影響,我們面對這些弱勢的小朋友時,除了同理,也有尊重。
 

豐富的生命情蘊與同理尊重,從這時候開始孕育。
 
 

 

後記
 

媽在退休後,還是常去學校與這些小朋友接觸、做義工。
 

上面這張照片,是二年多前的十二月底該校校慶時,媽媽帶佑佑去學校與這些小朋友的第一類接觸。
 

因為媽,讓我更用心看待這些小朋友,不管在學校、在路上看到。
 

我更懂得珍惜所有、讓我的心更寬廣、讓我更懂得尊重。
 

更讓我更想驕傲的想告訴其他人:
 

好老師,不只是那些教升學班或補習的明星老師」。
 

因為我們總是用社會定義「理所當然」來關照一切,常看到報上成功人物、企業家感謝某位老師,因為他們教出資本主義定義的「成功」學生,那當然是好老師的典範之一。
 

但好老師的定義不只這樣的老師,在我心中,「好老師」已經有了明確輪廓。
 

今天是母親節,不免俗,還是希望我媽身體健康,母親節快樂。
 

 

P.S.「我們的愛是他們的全部」,請別用異樣眼光看這群小朋友,他們和其父母都是最值得欽佩與祝福的。
 

 

本篇為舊重寫,母親節每年都在過,不同的是母親節的「數字」:
 

今年是我媽的第三十七個母親節(以我姐而言),是我媽的第三十五個母親節(以我而言),不管三十七或三十五,數字每年更替、繼續延續。
 

 

(聽媽媽的話/周杰倫)
 

以上周杰倫寫的「聽媽媽的話」,這首歌旋律、歌詞都寫的很好。
 

用20個音符,撐起這首歌的全部架構,頗屌。
 

延伸閱讀:
 

解構周杰倫:聽媽媽的話(more)
 
 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17085088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