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【幼稚園】誰不要「盲人體驗」?

昨天佑佑回家告訴我,他在學校的樓梯跌倒,因為幼稚園老師在學校讓班上的男同學體驗「盲人」的不便,因此男生的眼睛都被矇住,由小女生當指引者牽著小男生體驗。

「班上的○○○都沒告訴我前面有樓梯啦,所以我就跌倒了」,佑佑慢慢描述。

「別人XXX都會說,但○○○都不會帶」,佑佑有點小抱怨。

佑佑看來沒受傷,但身為孩子媽總是擔心,佑彥媽問佑佑身體有無受傷?

「沒有啦,因我最後就偷看......」,佑佑臉上略靦靦的說他「偷看」的反應。

有真實跌倒的經驗比平順的走完盲人遊戲更讓佑佑印象深刻。

很多學習都靠經驗而來,我們也明白,小孩應該對弱勢更有同理心,人生很難說會碰上什麼,盲人歌手蕭煌奇聽說也不是一出生就視盲,我們應該要滿足現狀,人生就比海波浪,總會遇到浮沈之事,讓孩子體驗盲人、從體驗中跌倒,可以讓他們瞭解:

對於社會上其他角落的某族群而言,這不是體驗,而是他們的生活。

在孩子還沒碰到過人生磨難的時刻,有太多「有問題就多正向思考、多往陽光走」的強勢論述,反而比微風更輕柔,輕柔到無法讓人知覺。

因此我聽到佑佑說他跌倒,還有同學不告訴他前面有樓梯時,我哈哈大笑,因我覺得佑佑這樣扎扎實實的跌倒挺真實的,這才真正能體驗盲人的不便經驗。

尊重弱勢並不是口號,也不是與生俱來的細胞,而是一種生活養成,如果沒有「同理心」的教育訓練,那佑佑身體的短暫痛苦只是痛苦,那些體驗能量在不久之後就會消逝。

因此我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告訴佑佑,除了「尊重」弱勢外,也告訴佑佑關於「嘲笑」別人的嚴重性,從身體上的缺陷不能嘲笑,延伸到學校後,對某些同學的家境、家庭(佑佑讀公立幼稚園,有些家庭是單親、媽媽是外籍配偶等)絕對不能嘲笑。

我對佑佑一向放心,知道他算是一個善良與同理的小孩,但小孩還是需要一點叮嚀和提醒。

父母就像桌椅的一腳,也許三腳就能夠支撐桌子,但四支腳提供桌子更穩的支撐點,我們能讓孩子能更穩的看清未來的世界,也為他們正在摸索的人性價值重新定位。

 

P.S.

寫的很雜,很生活,純粹從佑佑在學校的盲人遊戲隨寫一二,很不錯的體驗教育。

佑彥居家(玩積木)03

(攝於家裡,佑佑在做一個廟會中神將的「大爺」,因此很高......也容易倒)

佑彥居家(玩積木)05
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39947947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 

沒有留言: